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互嵌-互融-互发展 共建-共治-共享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作者:民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浏览次数:

——新华西街道新华社区构建互嵌式社区共筑各族群众幸福家园

海勃湾区新华西街道新华社区辖区总面积1.9平方公里,共6个小区,3个单体楼,共有居民6551户,8128人新华西街道新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凝聚社会各方合力,强化社区服务效能,积极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互嵌式社区环境,使社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

党建引领,凝聚共建合力

新华社区党委依托主题党日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增强党员群众民族团结工作意识,牢固树立四个与共、五个共同体理念。坚持强化领导,成立民族团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以党建引领助推群众共商共讨、共谋共建,并且依托“社区大党”运行机制,整合包联单位、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积极主动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通过资源支持、隐患同查共治、活动互相融入、矛盾合作调处、治理全体参与的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格局。社区成立了“石榴宣讲团”,成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委主任、社区老党员、关工委五老成员组成,开展形式多样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讲活动,让社区党员充分了解党的相关政策方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最新理论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宣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为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激发社会活力,社区以服务群众为抓手,成立“红石榴+践行动”志愿服务联盟,结合社区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推出了“暖心帮扶志愿服务队”“墨香书法公益课堂”、“红石榴”文艺队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青)、橄榄绿队(绿)、法律援助(蓝)、医疗卫生等7支志愿服务队。不断引导党员、群众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各类的社会组织中来,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来。社区坚持逢节必有活动,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为契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共建单位、各民族群众广泛开展“石榴花开民族团结一家亲浓情共度母亲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法活动”、红石榴宣讲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讲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社会治理,推动多元共治

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设完整社区为切入点,紧扣红石榴党建品牌,争创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聚焦民生领域,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从解决居民的痛难点问题出发,同步搭建议事平台整合人大代表之家、政协协商议事室、初心会客厅、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协商议事资源,建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居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等群体组成社区人民议事平台群,实现居民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在线协商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激发了各族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民服务,提升幸福指数

社区以“服务居民、构建和谐”为目标,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倡导孝老爱亲、夫妻和睦、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等家庭文明风尚,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带社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观落细落小,促使居民群众道德品质向好向上发展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的内生动力。

通过“社区网格+民族团结”服务管理模式,创新思路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在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做好各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提升服务能力。社区9个网格在日常工作中时刻关注各族群众情况,精准掌握网格内民族流动人口数量,存在困难、需求服务等基本信息,及时向各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便民服务事项,在创业就业、就医就学、教育培训、社会保障、法律维权等方面为各族群众提供支持,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城市民族工作服务模式。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