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石榴籽逛博物馆” 逛出殷殷中华情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作者:民委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浏览次数:

  

  认真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年,乌海市充分发挥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科普基地的教育职能,开展石榴籽逛博物馆主题活动,实现馆内馆外同频共振。

  在博物馆展厅内开展石榴籽逛博物馆系列主题活动共计15结合馆藏文物,开展了小小考古家模拟文物挖掘、博物馆里来寻宝文物拼图、非遗传拓文物岩画红色题材拓印、雕版印刷体验等多项主题社教活动,融合文物文化知识与民族团结精神,在寓教于乐中,播撒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利用寒暑假期开展乌海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培训班,从小培养孩子们对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通过深入学习了解文物及其背后的历史,理解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民族团结融合优良传统,培育青少年民族认同感文化自信。在场馆外,多场次、多主题、多角度联合我市中小学,开展各类主题社教活动。3月、9月开学季,分别走进乌达区胜利街小学、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将文物及遗址图片展板带进校园,设计历史上的民族融合文化小课堂,为学生们详细讲解馆藏文物背后文化交流民族融合的历史故事。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寓意深厚的主题社教活动,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变得生动、立体,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不断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多元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将民族团结精神深植各族青少年心中。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